校友风采

军营大学生战士--陈辰

发布时间:2018-08-25

一个学生的阅兵梦

陈辰从就怀揣着一颗军营梦,在高考时毅然报考了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士官班,入学以后接受了学校半军事化管理,感觉自己离军营梦又近了一步,在学校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专业理论,强化军事素质,为自己的军营梦打下了基础。

当看到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大阅兵三军列阵以整齐的步伐走过天安门,威武的雄姿深深的印入脑海,自己暗下决心有机会一定要参加一次阅兵。

一转眼两年时间匆匆而过,自己以优异的成绩从学校毕业,光荣的成为一名军人,下连后能很快适应连队生活,在学校学习到的专业理论和军事技能对我帮助很大,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气象兵,通过自己在学校所学的知识可以胜任岗位,同时还能帮助其他战友共同进步。

四月八号那天我和往常一样在值班观测数据,突然接到阅兵方队选拔人员的消息时,自己兴奋的跳了起来,经过领导同意,我兴冲冲的跑去报了名,通过层层的选拔我成为阅兵方阵集训队的一员。

第一天的训练就给我深深上了一课,训练强度让我身体有些吃不消,但自己并没有放弃,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坚持到最后。在训练过程中教练纠正的动作与日常养成的习惯相差很大,一个简单的军姿就需要从头到脚一个部位一个部位的纠正,并且保持不变形,一个标准动作的定型需要一周时间去完成,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还是徒手站立,简单纠正军姿并且要保持长时间站立,不但要顾及到个人的标准,还要兼顾整个排面的整齐。枪线、手线、胸线、帽檐线、下颚线缺一不可,时间也从刚开始的半小时、一小时、到两小时,一个月后等我们军姿定型以后开始慢慢给我们加各种战斗装具,训练量也慢慢增大,自己也利用休息时间在水房照着镜子站军姿,纠正自己的孤僻动作,用脚掌的三分之一站在台阶上练习自己的稳定性,利用背包绳把自己的小腿绑着睡觉以此来纠正自己的O型腿,虽然这些过程很痛苦很难熬,自己还是咬牙坚持了过去,在月底的考核中以优异的成绩留了下来,六月因为训练需要我们转场到了山西的一个机场进行强化训练,在这一个月里我的军事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机场四周荒无人烟,风沙大,经常下雨,对训练水平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每天站立的时间也由刚开始的三个小时到后面的极限四个小时,从早上八点开始一直保持军姿不动到中午十二点开饭,下线以后感觉自己身体已经僵硬了,两只脚没有任何知觉,当时都有哭的冲动,好多人下线后眼里都闪着泪花。记得有一次刮大风我们带出训练,站在大风中身体不由得跟着风摆动,不但要保持五线的整齐,还要控制身体的晃动,一次次的坚持。天气热的时候地表温度三十多,我们穿着作战靴在酷暑天气下训练,时间长了很多人脚上都起泡、起红色的斑点,但是大家都强忍着痛苦坚持着,就这样,通过一个月的刻苦训练我终于的获得了通向朱日和的“门票”。

进入朱日和当天,印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风沙大,和我想象中的大草原完全不一样。我们用三天时间搭设好自己的宿营区后就开始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因为训练场离我们比较远,所以早上四点天一亮我们就从宿营区出发走八公里到达训练场开始训练。训练的最后阶段主要是每个方阵的配合和阅兵流程,所以在训练场可以看到全军最优秀的官兵战士,个个精神饱满,斗志昂扬,自己能成为其中的一员感到很光荣。

让我记忆最深是6月下旬的一个星期三,骄阳似火,特别是下午的军姿站立训练,时间四个小时,开始前虽然队医让我们服用了中暑药物,但是担心变成了多余,因为开始没多久,闷热的氛围就被一场暴雨冲散了,大雨能冲散热浪,却没能冲散我们的队伍,我们全方队坚持在大雨中训练。从方队长到教练员,再到每一名队员,都一动不动坚持训练,我们的激情没有被浇灭反而被激发出来,雨水湿透了我们的衣服,灌满了我们的战靴,每一名队员都像雕塑般屹立不动。军姿训练后我们没有选择立即带回,而是进行了分列式训练,每一句口号似乎穿透力都更强了,虽然雨水浸透下的战靴更沉了,可我们走出的步伐依旧刚健有力。

除了单调乏味的训练外,方队领导还会定期组织我们观看红色电影,记得有一次方队组织我们观看《南京南京》,这部片子给我的冲击很大,让我更清楚当年日军对我们中国人民的所作所为,也为南京人民感到惋惜,有多少军人没有选择反抗而是投降,又有多少军人放下武器选择逃亡,这对我的感触很大。有的情节让我感受到了恨、悲哀和苍凉,可也更让我懂得了作为一名军人的职责。

经过炼狱般的训练,7月30日我终于站在阅兵场上,身着威武的军装,在沙场上接受习近平主席的光荣检阅,全世界都为我们震撼,国之利器万众瞩目!为自己的军旅能写下辉煌的一笔!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联系电话:0931-8799685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