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新华网】赵慧颖:“工作狂”的科研之路

发布时间:2018-08-26

黑龙江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长、正研级高级工程师赵慧颖,因为其办公室的灯总是全单位最后熄灭,而成为同事眼里不折不扣的“工作狂”。

见到赵慧颖,第一印象是他不苟言笑、严肃认真,一头蓬乱的头发混杂着许多白丝,可能因为休息少的缘故,他的眼睛也充满血丝。但一说起工作,赵慧颖的眼中泛起了不一样的光芒。1984年从兰州气象学校农业气象专业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现呼伦贝尔市) 气象处工作,从最普通的业务技术人员到农业气象与生态监测评估中心主任,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他的很多研究工作也围绕农牧林业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展开,并在2006年完成了30多万字的专著 《呼伦贝尔林牧农业气候资源与区划》。在气候变化对草原、森林、湿地、农田生态系统的影响及监测方法方面,他的研究也比较深入。

赵慧颖对待工作认真、务实、执着,这在全所是出了名的。从单位的全面管理,到业务服务,再到科学研究,他都非常注重细节。在科研方面,他很少受外界环境的影响,而是执着于科学问题本身的价值、作用以及对研究的深度探寻。无论是对待管理问题还是科学问题,他总是寻求更好的、更符合科学规律的解决方法,为此,往往不惜花上很多时间反复研究、讨论、验证,而这种严苛较真的工作方式也让他闹过笑话。

2010年,赵慧颖刚调到内蒙古通辽市气象局当副局长的时候,由于总是在办公室“深居简出”,以至于门卫都不认识他。有一次他工作到很晚忘了时间,单位大门都锁上了。他去找门卫帮忙开门,门卫愣是不给他开,还质问“我怎么没见过你?你是哪的?”结果赵慧颖又是解释又是打电话,门卫终于搞清楚了情况,面红耳赤地打开了门并向他道歉。

近年来,赵慧颖主持或参加国家级、省部级及地区级科研项目20多项,获科技进步奖8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两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核心期刊的论文有23篇。他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大兴安岭高纬度湿地演变特征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研究和呼伦湖湿地生态系统与气候变化相互作用的机理研究”、科技部项目“河套灌区主要农作物农业气象预评估技术研究”以及中国气象局业务项目“黑龙江省农业气象试验站与实验室建设和易灾地区粮食生产气象保障服务技术”等项目的研究成果在农业气象预报、应对气候变化、气象防灾减灾、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重大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等方面起到了重大参考作用,特别是在生态主体功能区区划,以及农业、牧业、林业生产布局调整方面提供了基础科学依据。

2014年3月,赵慧颖来到黑龙江,任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并主持工作。作为产粮大省,黑龙江粮食产量已实现“十二连增”,而气象工作在保障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方面功不可没。为适应决策需求,赵慧颖组织科研人员研究建立黑龙江省三大主栽作物玉米、水稻、大豆生长全程气象指标,并建立作物生长全程的综合气象服务指标体系,对推进为农服务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据同事介绍,赵慧颖表面上看起来不苟言笑,实际上是一个很有生活气息的人,也是个很有热情的人。在业务管理和科研方面,他非常包容,即使意见不一致也很心平气和,因此,大家一点也不“怕”他,遇到问题都喜欢找他出主意想办法,时间长了,他成了大伙儿心里的依靠。在赵慧颖的带领和影响下,全所营造了浓厚的学术和科研氛围。

展望未来的研究方向和工作内容,赵慧颖还将以气象应用技术研究为主,以森林生态系统、农田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及大城市为对象,立足黑龙江省,兼顾东北地区,开展各生态系统与环境要素的长期定位监测与研究;组建生态气象创新开放实验室(中心),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促进生态良性循环,维护区域生态安全,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联系电话:0931-8799685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