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广西科学技术协会】气象业务技术精湛 科研科普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18-08-26

——记河池市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副主任、高空站站长覃晓玲

覃晓玲,女,壮族,1998年7月毕业于兰州气象学校高空专业毕业,历任广西河池市(地区)气象局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现任河池市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副主任、高空站站长、政协河池市四届委员。她气象业务技术精湛,气象科研成果丰硕,是全市乃至全区气象科技工作者中有突出贡献的代表性人物。

刻苦钻研技术,业务成绩斐然

覃晓玲在业务技术工作上兢兢业业,工作近二十年来,一直在气象第一线从事气象测报和气象科普等工作。在工作上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技术本领,积极探索与创新,在气象领域里取得了较好的业绩。曾获得2008年全区高空气象业务技能比赛团体二等奖与计算机综合应用一等奖;2010、2011年河池市高空气象测报业务技能竞赛第二名;2012年河池市综合气象观测业务技能竞赛高空气象测报一等奖。2004-2011年共6次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气象测报员;2003-2014年获得厅级奖励(百班无错情竞赛)共25次;2009年,经本人申请,并经河池市气象局科技人才工程建设领导小组评审,经自治区气象局人事教育处审定,受聘为广西气象部门科技人才工程“青年新秀”,并被授予“河池市气象局第四层次科技人才”称号。2011年被评为广西第四屇优秀青年气象科技工作者;2012年被评为2008-2011年度河池市气象学会先进工作者;曾4次被中国气象局授予“全国质量优秀测报员”, 2015年3月被广西区妇联授予“广西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16年9月当选政协河池市第四届委员会委员。

积极参加科普活动,工作成效突出

在气象科普宣传工作中,覃晓玲积极参与气象科普宣传实践与创新活动。作为河池市气象学会一员,参与组织2011-2015年市气象局所举办的气象知识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气象科普山歌会”系列活动,身体力行普及气象科学知识。作为气象科普辅导员,多年来积极参加每年的“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周、“安全生产月”和“十月科普大行动”等系列科普活动,把气象科学知识传播到壮乡的千家万户。2014年12月9日在市气象局开展的“感恩自然,放飞少年科技梦”主题活动中,带领小学生们参观了河池市国家基本气象观测站,并对气象观测设备工作原理、常见的气象灾害及其防御方法等作了详细讲解。2015年3月18日,会同其他河池市气象学会会员深入到都安县隆福乡崇山村扶贫点,开展了农业气象服务问卷调查、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气象科普宣传等系列世界气象日宣传纪念活动,向农户发放《中国气象报专刊》、《农村气象灾害避险》等宣传刊物,并就应对防范当地常见的气象灾害提出科学可行的建议,受到了群众欢迎。

踊跃参加学术活动,发表多篇论文

覃晓玲在基础业务工作实践中善于总结经验并运用到气象科学研究上,在学术上取得不断的进步,先后主持和参加3项科研项目,在国家级和省级学术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16篇,参加全国性专业技术交流论文2篇。2010年3月立项主持《高空站设备维护保障方法的研究》课题,充分发挥骨干和技术把关作用,积极组织、团结自己的课题组成员,认真编写了《高空气象观测设备维护维修参考手册》。该《手册》适合于从事高空探测气象工作的同志自学和维修维护时参考。广西区气象局对该《手册》给予充分肯定,2012年4月将《手册》作为内部学习培训教材,当年6月印刷成册发送到广西6个高空台站,使研究成果得到了进一步的认可和推广。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联系电话:0931-8799685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