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李琦,2011年毕业于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金属矿开采技术专业!

发布时间:2020-10-19


李琦是金川集团公司龙首矿采矿二工区凿岩台车司机,在工作岗位上,他数年如一日,刻苦钻研提升技能,孜孜不倦创新奉献,以精湛的技艺、拼搏的精神和优异的成绩,实现了从平凡到非凡的蝶变,参加工作仅9年,就收获了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技术能手”,金川集团劳动模范、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等光荣称号。

2011年,刚从学校采矿专业毕业的李琦,成为金川千米井下的一名凿岩台车司机,看着师傅娴熟精确的操作,他下决心要好好学习,将来也能像师傅一样,成为这个“变形金刚”——凿岩台车的驾驭者。

他牢记师傅的叮嘱:“不能小看了咱井下矿工,好好干,照样能在井下干出一番事业。”随身携带笔记本,工余时间详细记录凿岩台车运行规律和操作要领。下班回到宿舍,他放下饭碗就看笔记、查资料,细心琢磨凿岩台车理论知识,并将学习成果和生产实际紧密结合。3个月的时间,李琦就能精准驾驭了凿岩台车,同时还系统掌握了设备知识,每一根液压油管的“来龙去脉”他都了如指掌。每当凿岩台车发生故障,他总能第一时间准确判断出故障点,并在最短的时间里排除故障,恢复生产。工友都称他是凿岩台车的“专业医生”。

台车技能高不高,关键要看单炮进尺这个黄金指标。李琦通过探索创新,成功总结出了“李琦提高台车作业效率及单炮进尺先进操作法”,使工区单炮进尺从原来的1.8米提高到2.3米,在增加出矿量的同时,每年可节约生产成本26万元。

2018年,李琦在甘肃省职工职业技能比赛中取得第一名,在全国有色金属行业技能大赛“金诚信杯”技能竞赛中取得全国第七名的好成绩。

李琦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集体出成绩,才是个人的进步”。在生产实践中,李琦把专业知识和生产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职工。工区勤学知识、苦技练艺蔚然成风,其中5人被授予“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9人技术等级快速提升,为促进工区完成安全生产、技术创新、设备改造、降本增效等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骏马自知前程远,无须扬鞭自奋蹄。在千米井下、在十里矿区,正是有了像李琦这样怀揣初心使命、敢于创新超越的产业工人,金川矿山有了温度,有了内涵,更有了生命力,推动“艰苦奋斗、务实奋进”的金川精神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芒。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联系电话:0931-8799685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0012号